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雨天.晴天 (5)


放晴

3個月後,雨季過去。那天下午的對話最終沒有結果,所以兩人依然維持常客和店長的關係。他依然愛坐在靠窗的位置,時而看景沉思時而在記事本上塗鴉,只有偶爾會坐吧台;她不斷在飲料的鑽研學習之中,調製出一杯又一杯的咖啡、茶、果汁又或雞尾酒。接近日落的時刻,兩人會開始驗收。於是她收到一張又一張分數表,裡面除了飲料的分數,有時還附贈素描。
她在心裡默默愛著他、相信他,仰賴他的存在,即使從來沒有開口應允些什麼,也不需要他給予任何承諾。當下而言,這是或許最好的方式。堅信的是,倘若真的有愛,能否擁有對方並非首要,反之,彼此都能感受到幸福的包圍,並在其中共同成長才彌足珍貴。

晴天(一)

上一次到Les saisons時,他告訴她以後會少到店裡來:“大三開始會有不少實習要做,沒辦法太混。”她以微笑回答他,叮嚀他新的一年要好好專注在課業上。是的,他22歲;而她,也已經27歲,應該好好為各自的將來打算打算。話雖如此,他今天還是來了。
烈日當空,天空幾乎沒有一片雲彩,他穿了一件素白T恤,上面印了斗大的“MUSIC IS LIFE”字樣。他走進店裡,望望吧台又看看靠窗的位子,最終還是選擇了後者。工讀生拿著餐單走向他,自作聰明地替他點了單:“LATTE?”他點了點頭,朝店裡看了一遭,接觸到她的目光後,笑意更盛了。她走向他,“最近不是在忙嗎?”他揚眉,“對呀,但偶爾還是要休息充電一下。”她莞爾,回到工作之中,任他自己好好“充電”。
接近傍晚,她正專心調製飲料,今天嘗試的是土耳其咖啡。輕度粗研磨的咖啡粉倒入煮沸的熱水後,以竹杓略略攪拌,放置2分鐘再熄火,以濾網過濾。過濾好的咖啡汁液必須再在爐上加熱至88度,才算大功告成。吧台另一端傳來聲響,她抬起頭,發現是他在敲臺面,臉上堆著笑意:“要回實驗室了,請幫我結賬。”她“哦”了一聲,手腳俐落地幫他結了單,笑著遞給他,藉此掩飾心中的失望。他付了款,走到門口時停下腳步,轉身朝她揮手——何其少有的一個動作。她點頭示意,他還以一個笑臉,才踏步走出咖啡館。
看著他遠離的背影,在街頭轉角處消失,她的心揪了一下。不行,他有課業要忙,她告訴自己不能因此心情受影響,低頭投入未完成的咖啡製作過程。加熱完畢,把咖啡倒入杯中,她提起杯耳,輕輕吹氣,濃醇的咖啡香味刺激著感官。趁熱小啜,絲絲的苦澀從味蕾散播開來。她皺眉,難以確定是因為煮壞了咖啡,還是他的缺席。這種苦澀,是否就叫遺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