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雨天.晴天 (3)


雨季(三)

陣雨密佈,時落時歇。天上的雲層像山水畫中的墨染,卻少了詩意。這樣的天氣,客人通常來去匆匆。雨來,總會走入幾個暫時避雨的路人;雨歇,人們總在還來不及細品手中那杯心意就趕在下一場降雨前離開。最後第二位客人剛剛踏出店門,現下Les saisons只剩下她和那個男生。
送書,已是兩個星期以前的事了。打那之後,她便開始認真學習如何泡製一杯好咖啡。從熟記ArabicaRobusta等咖啡種類,到基礎的EspressoCappuccinoMochaLatte的製作,她收到的字條分數越來越高。今天,她想作新的嘗試。
她從櫃子裡拿出為了練習特意去買的咖啡杯,在煮咖啡的同時,將1.5盎司愛爾蘭威士忌和冰糖倒至杯子的第一條線處,以慢火將酒加溫,不斷轉動著杯身使其均勻受熱。杯中的糖在熱度中融化,開始微微冒煙。她關掉酒精燈,謹慎地用打火機點燃杯中的酒,差點不小心燙到了手。
不曉得是聞到酒香又或聽到器皿碰撞的聲響,原本一直在看書的他突然抬起了頭,轉向吧台。一、二、三、四、五,她在心中默數五下,然後在杯子蓋上杯墊,熄掉燃燒威士忌的藍色火焰。他停頓片刻,見沒有動靜,又再埋頭書中。小心翼翼地把煮好的熱咖啡倒至杯子標示的第二條線,再擠上一層發泡鮮奶油、灑上一點鹽和糖,愛爾蘭咖啡便完成了。
大功告成,就到成品驗收的時刻了。她望向靠窗位置的他,心跳霎間加速。她一方面期望這杯愛爾蘭咖啡能夠得到他的青睞,另一方面又擔心不合他的口味。眼見奶油就要融化,她知道自己沒有時間猶疑,只好硬著頭皮躡手躡腳地把咖啡端出去。

*              *              *              *             

陣陣酒香傳來,他以為是自己的錯覺,直至她靦腆地端上那一杯愛爾蘭咖啡,才恍然大悟。看著她殷切的眼神,他開始品嚐這杯實驗咖啡。咖啡混合威士忌順著喉頭流到胃裡,他感覺一陣暖意,朝她會心微笑。咖啡煮得太久,有些苦澀;威士忌燃燒時間太短,尚未揮發完的酒精濃度太高;甜度有點過頭了。他什麼也沒說,只是聳肩示意她自己試味。然後便卷起袖子拉著她到吧台,似模似樣地開始準備沖泡一杯真正符合他心意的愛爾蘭咖啡⋯⋯。
泡咖啡的當兒,他向她說明愛爾蘭咖啡的起源——那則酒保和空姐的動人故事,也提起了蔡智恆那篇關於愛爾蘭咖啡的小說。每一個動作,都加以說明:烤杯的訣竅、酒精揮發的時間、倒咖啡的手法,還有最後抹鹽和糖的技巧。
“鹽和糖就像酒保沾在杯沿的眼淚,”他指向因熱度融化而呈現絲狀的白色奶油細線,“這就像是情人相思的眼淚。愛爾蘭咖啡基本上算是調酒,是一杯代表情人相思苦澀的飲料。”
聽得出神的她發現他意味深長的注視,臉上一陣紅熱。她淺嚐一口他親手泡製的愛爾蘭咖啡,感受到飄然的點點醉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