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雨天.晴天 (4)


雨季(四)

開店2個月,Les saisons漸漸為人所知,上門的客人越來越多。叔叔加聘了兩名工讀生,還有一位負責餐點的廚房師傅,而她只需負責飲料。遇到客滿、忙不過來時,工讀生便會下手幫她泡製飲料,就像今天。客人們像春天逆流的鮭魚不斷涌進店裡,飽餐一頓後再滿意地離開。自從掌廚師傅公開他的私房菜單後,便不時會有這樣的情況。
他坐在吧台看她忙得不可開交,忍不住提筆想畫下她低頭作業的姿態。下午之前走進Les saisons,他今天是有些早了——始料未及的是中午時分的Les saisons竟如戰場一樣。饑腸轆轆的人們前撲後繼,工讀生滿場飛不斷重覆點單、送餐、結賬的機械化動作。人才走,椅子未涼,就有下一個人佔去了位子。這種情形之下,他當然無法像平時那樣如願坐在靠窗的那張桌子悠閒看景,迫於無奈只好選擇吧台這種不佔位子的小空間。
除了泡飲料,她還要忙結賬。工讀生忙裡不忘和她攀談開玩笑,尤其是在吧台幫她泡製飲料的男生,總要找機會在她耳邊竊竊私語,逗得她不時露出笑臉。他覺得心裡不是滋味,這個和他同唸附近那所大學的男生是在挑戰他忍耐的極限嗎?一邊壓制心中的醋意和怒氣,一邊努力排除雜念提筆描繪,他希望自己不要幼稚得像個討不到糖果就生氣的小男孩,以免被比他年長5歲的這個女孩輕視。

              *                                          

忙碌一直持續到2點。她鬆了口氣,和早班的工讀生說“再見”之後,才發現他仍坐在吧台塗鴉。靠窗的位子空了一陣子,他卻似乎沒有發現。“你需要換位子嗎?”她主動問他。他望她,微笑著搖了搖頭,繼續在小冊子上畫著。看著他俐落地在紙上塗塗寫寫,她有些好奇,又不好意思上前探看,只得忍了下來,專心投入學習泡製新飲料的工作。
畫了整個下午的他,還不時抬頭對她微笑,這讓她再也忍不下去,厚著臉皮開口:“你在畫些什麼嗎?”他菀爾,示意她湊近身邊。小冊子裡面有她的素描——低頭泡咖啡的模樣、遞賬單的手、等待水開時的側臉、和工讀生兩人肩併肩工作的背影。有的比較精細,有的只是草草數筆。他指著和工讀生的素描,湊近她細語:“我希望,站在妳旁邊的那個人是我,可以嗎?”耳邊可以感受他講話時的溫度,她心臟狂跳,鼓動的聲音大得驚人。她紅著臉走回吧台,看著他的臉,有些濕了眼眶。“你這樣算表白嗎?”她問,聲音顫抖著。他遲疑半秒鐘,低頭整理心情,然後提氣回答:“算是吧。”
一年前,她和戀愛3年的男友分手。說分手,其實也太牽強,正確來說應該是被甩了。同居2年後的某天,她下班回家在餐桌上發現他留下的字條:“我離開了,決定去一個沒有妳的世界。不要找我,就到此為止吧。”衣櫥空了一半,他平日最愛的CD、電玩也不翼而飛,她只得獨自面對殘局。傷心了8個月,才重新振作到叔叔的Les saisons幫忙。愛情這東西,是她一直神往卻又不敢接近的。曾經她以為愛情離她很近,卻在毫無預警下被狠狠甩開。至今仍無法釋懷的是,自己到底錯的哪裡,才會令他對自己的愛日漸消逝,最終不辭而別。眼前這個還在唸大學的男生,又能給她什麼保證呢?即使信誓旦旦,終究也會有煙消雲散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