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加密的人生



“我們在二月十八日抵達史特拉福,我們到某個特別的地方,把那本劇本好好藏好。
劇本在哪裡我有寫下來,但解碼方法只有我跟莎士比亞先生知道。
爵爺,我另外和莎士比亞先生新創了一種加密法,跟這個解碼方法不一樣,
因為他說:「我想用我寫的東西藏我的作品,麻煩你現在寫出關鍵詞。」
這項關鍵詞將會永遠由我保管。
知道關鍵詞的人,就能知道密碼,若再了解我的測量公式,就能找到劇本所在的地方。
爵爺,如果您需要看這齣瑪莉女王的劇,只消寫封信來,您只要有所要求,
不論任何事,我都樂意服從。”

對英國文學與莎士比亞所知不多,
而關於這名英國大文豪的認知
幾乎是白目到只有電影《羅密歐與茱莉葉》和《Shakespeare in Love》而已。
因此書中提及的《第一對開本》、《哈姆雷特》、《馬克白》和莎翁神秘的一生
自是全然無法驗證,
但光憑全篇故事的鋪陳和內容在密碼學涉入之深切奧妙,
便值得讀者們為它鼓掌。

一切起緣於隔壁的餐廳的一場火,殃及這間光有華麗而沒啥賺頭的書店,
店員羅莉和奎塞提試圖修復全套《航海旅行文集》開始。
兩人從書皮夾層中發現1642年時期英國人布瑞斯葛斗的家書,
內容提及大文豪莎士比亞一篇未曾見過天日的手稿,
並表示將它藏匿在某處,
在利益薰心的作用,展開了連番的謊話和騙局。

故事以智慧財產權律師傑克.米希金、布瑞斯葛斗的家書及加密信
和書店店員艾伯特.奎塞提三個角度以篇章方式穿插,
慢慢帶出故事全貌。
藉由莎翁這份手稿的爭奪戰,揭露出角色各自的故事,
以及他們的家人、朋友、生活和經歴帶給他們生活上及處事方面的影響。
家境複雜、富裕卻無法克制外遇的傑克米希金,他那當模特兒、美麗卻生活紊亂的妹妹米苪,年少時暴力相向、入獄後洗心革面成為神父的哥哥保羅,還有仍在黑道上很混得開的八十高齡父親。

古人布瑞斯葛斗的一生、他心愛的妻子小南還有他們的兒子,他和“表哥”莎士比亞的友誼,還有牽扯到瑪莉皇後及伊莉莎白女王時期歴史的種種“真相”。
出身不幸而謊話連篇的羅莉,活在幸福家庭擁抱電影夢想的奎塞提,

每一個人物在故事結尾時都獲得了很好的收場,除了最終死在戰場的布瑞斯葛斗,
有情人終成眷屬,家庭破碎的也正在好轉之中。

書中教人印象深刻的是牽扯到了密碼學,
在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中尋找文字的脈絡,
直到最終解讀出布瑞斯葛斗加密信件的內容。
這讓我聯想到小學時期曾經和同伴們玩過的信件加密遊戲,
大家似模似樣地在收到信後以“對照表”找出對方真正要表達的話。
文字加密後,解開字謎時比閱讀平常信件多了一份刺激,
大家興緻勃勃了好一陣,最終不了了之告終。

文字是實物,自然可以加密。那心情、人格,抽象至此者呢?
心情倘若加密,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間隙會變得更大、相處更複雜,互動更為困難。
而加密後變得扭曲的人格,註定要成為人生的悲劇。
如同傑克.米希金,在以他為反面教材的當兒,
我們同時會心有餘戚,是否早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另一個他?

相關資訊
書名:空影之書 Book of Air and Shadow
作者:麥克.葛魯柏 Michael Gruber
譯者:巫維芬、徐立妍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7898612056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