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抓緊了













對於懊悔的事,人常會忍不住思索:
如果當時我沒有⋯⋯,或許就⋯⋯。
即使知道事情發生後再說什麼都只是馬後砲,
仍希望從中獲得一絲慰藉,
可憐,同時也是可悲。



抓緊了。


已經忘記當初買下這本書是被什麼吸引,或許只是在選購群書中不經意挑中的其中一本外皮美麗、名字讓人產生聯想的書而已。從買書到正式閱讀少說隔了三四個月,一廂情願以為它是超級懸疑掛帥的我,讀完兩章後給它冠上“青少年讀本”的標籤。


故事從一宗耐人尋味的兇殺案開始,突而跳到了少年亞當的父母為了兒子近來越來越難懂的行為舉止而傷腦筋,繼而選擇監看他的網路使用內容和電子郵箱。亞當的好友史班塞在不久前自殺身亡。事件發生後亞當變得更沈默,總是自己關在房間,不再和家人溝通。緹雅和麥克出自對兒子的保護和擔憂,而侵犯了亞當的隱私。然後,事件就從這裡開始越來越複雜。


緹雅在亞當的電子郵箱中找到了引人遐想的郵件,又在MESSAGER通話中看到不尋常的通話紀錄。為了避免亞當受到傷害,他們企圖阻止兒子的行動,卻遭遇到意料之外的事。由於對愛子心切的那一種心情刻畫至深,導致全篇故事的主軸從兇殺轉到了親情。故事間穿梭的兇殺故事成了副線,引不起多大波瀾。


麥克跟蹤亞當,遭到不知名人士的攻擊。亞當同時宣告失蹤。父子情誼終於添加了懸疑伏筆。還有史班塞的死因、耶絲敏和路易斯頓老師事件、蘇珊羅利曼兒子患病⋯⋯和看似毫無關聯的冷血兇殺案,所有的一切最終都連成一線。隨著謎底解開,故事也到了尾聲。


一開始被我揶喻為“青少年讀本”的書,卻讓人狂追不捨看到凌晨五點。(好吧!我承認無論多老,我的內心都住著一個小孩⋯⋯ -_-'''  ) 收回只看到鳳毛鱗角就妄下的斷語,這是一本“深刻描繪家庭生活的寫實懸疑小說”。


過慣自由自在、享受戀愛滋味,一直覺得書中那種什麼父母心情、青少年成長叛逆和情誼和我沒有關係,也不可能成為我讀物的選擇,沒想到因為這美麗的外皮而讓我和它牽扯上關係。也幸好沒有因為初時家庭心理著墨太多產生誤解棄讀而錯失了一本好書。


全書看完,嗯⋯⋯,很自然地想起了青春。


青春離我實在太遙遠了,以至於自己竟然想不起到底青春期時有過什麼樣的情結。這也是年紀越大,越得接受記憶力衰退這鐵一般的悲慘事實。高二時我在做些什麼?除了和朋友們一起在漁場廝混、一起練歌練吉他、上課時和理化老師們亦師亦友的玩笑話外,應該還有不少無法釋懷的少女情結吧?但全都忘了。也或許,純粹是不想記起而已。


現代的孩子都早熟。相比我們那個年代的走南闖北,他們比較擅長利用虛構或電子的世界隱藏自我。如同青春期的亞當,和父母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寡言,總是關在房裡上網聊天,讓緹雅和麥克因為想“瞭解”兒子而採取入侵個人電腦的監視行為。


直至今時今日,我還無法確定:社會一天比一天進步,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人們生活越來越便利,越來越追求享受,以期自己和家人擁有更舒服的日子。但冰冷的先進毀掉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情。我們開始習慣透過機器和別人溝通,吃飯時依舊手不離機,只要一天沒辦法上網就坐立不安。


老套要說一句,想當年我們青春的時候,擁有的是花不完的精力。雖然也會花在酒啦、賭啦、煙啦之類不健康的事上面,但絕少會老是關在房間對著電腦(其實也是俺家那時沒有電腦啦)的!由於關在家中長期對著冷冷的電子產品,久而久之人會漸漸變得封閉。一旦現實中走入人群的通道關閉,心門也會隨著關上。於是,原本難懂的,只有更難懂了。


除了青春,我還想到了死亡。


故事中亞當的好友史班塞,因為無法取得好友的諒解而咳藥自殺。事後亞當向史班塞的母親貝西慚悔時曾表示:“我們這個年紀,誰沒有想過死亡”。只是,他沒有想到的是,史班塞的壓世,比他所以為的還要深。


死亡的念頭,青春期時也經常在我心裡打轉。即使在外和朋友們玩樂得多麼瘋狂,一個人獨處時仍最常想到死亡。那時究竟在為些什麼痛苦呢?或許是微不足道的事。也或許只是成長的過程讓人難耐而已。高一抑或高二那年的某一天,我把死亡的念頭付諸行動,把家中能夠找得到的藥物以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搜集到手並一次服下,希望自己入睡之後可以不再看到明天的太陽。結果可想而知。第二天清晨六點鐘,我依然準時起床。那麼丁點的藥量,原來一點效用也沒有。


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覺得愚蠢。不只是想死的念頭,還有對於藥量的常識。尋死是懦弱的行為,這倒也符合青春期我怯懦無知的靈魂。有勇氣尋死,卻沒有勇氣求生。初生之犢,還真的什麼都不懂。


故事結束之前,緹雅回溯事件始末時,曾經反覆思考過文首的“如果⋯⋯,或許⋯⋯”,試圖揣測兒子亞當的行為及整個事件。或許⋯⋯或許⋯⋯,即使有再多的假設,貝伊家再也無法抹去亞當對父母失去信任的事實。愛不是藉口,保護也不是理由,這只會讓稚嫩的心喘不過氣來。已經發生的,再無法挽回。


熱情評分:★★☆


---------------------------------------------------------------------------------------------------------------
書本資訊
書名:抓緊了   Hold Tight
作者:哈藍.柯本 Harlan Coben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789866200007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7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