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雨天.晴天 (1)



人心就像天氣。有時灼熱如晴,有時冷冽如雨。
偶爾澄靜時會飄來數朵撩人的雲朵,日久積成陰霾。然後便是雨過天青。
最為難忘的是乍晴還雨、兩者相交的邊界,
除了破繭痛過之後的釋然,還有那殘存遺珠即逝的美。
誰說晴天一定是快樂,雨天才會有陰鬱。
在我而言,雨,是最美的心情。

雨季(一)

她手腳生澀地把滾燙的熱咖啡倒進杯中,放到托盤上,和已經準備好的小餅乾一併拿向靠窗位置的客人。
又是一個雨天。
年杪適逢雨季,幾乎天天下雨,天氣冷嗖嗖,選擇在這個時刻嘆一杯熱飲,靜下心來觀賞雨景,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她益發覺得這位遍好選擇靠窗位置的客人實在品味十足,雖然他看起來只是個二十出頭的大男生。
聽到杯子放在桌面發出的聲響,他轉過頭來朝她點頭示意,感激地淺笑了一下。
她覺得不好意思,耳根兒有些發燙。匆匆地放下了杯碟,轉身回到吧台。
這是他的第三次造訪。打從叔叔這間咖啡館自三天前開業以來,他天天都來報到。
第一次,是個傾盆大雨的傍晚。開業第一天,卻碰到雨天,當天只有慘淡的三兩位客人,當她意興闌珊地打算休息時,他走了進來。
“給我一杯熱咖啡。”這是他對她說的第一句話。
難得有客人上門,哪還管什麼休息不休息的,做得一單是一單。她傻傻地點著頭,急急回到吧台準備沖泡咖啡。剛洗好的器具得趕快擦乾,以免影嚮咖啡的味道;熱水剛被她倒掉了,得重新煮過。還有原本開張日預定免費贈送給客人的可口小甜點,也被她放進了冰箱,得拿出來加熱。
工讀生已經被打發走了。她一個人手忙腳亂地不知應該先做哪件事,乒乒乓乓地打破了兩個碟子,碎片摔了一地。
坐在靠窗位置賞雨的他聽到摔碟子的聲音,轉過了頭,遲疑了幾秒後才決定走上前幫忙。
她忙著道歉,趕緊把客人請回座位。又開始慌亂地作業。

*                        *                                                  *                           

他在Les saisons的第一杯咖啡,花了20分鐘的時間才送到,卻還來不及喝,就被她灑了一地。咖啡濺到褲子,小腿還感覺得到它的熱辣新鮮。只見她又是一番道歉,伸手就想去撿碎片。他顧不得腳的疼痛,彎下腰去抓她的手,發現她冰冷的手正在發顫。
“你沒事吧?”他抓住她的手遠離碎片,示意她去拿掃把和拖把,自告奮勇地幫她清理殘局。
她紅著臉回到吧台,又弄了10分鐘,再給他端來第二杯咖啡。
他啜了一口這得來不易的咖啡,輕皺了眉頭。
窗外下著雨,天色看起來漆黑一片。他盤算著回家的時間,又啜了一口咖啡,隨即又是皺眉。轉頭望吧台那端如剛經歷過一場大戰的她,他若有所思地嘆了一口氣,又轉向窗外。
20分鐘後,他付了賬。離開咖啡館前,隨手從記事本的空頁撕下一角,寫下他對今天這杯咖啡的評價——
“心意   80%
+味道   20%
﹣﹣﹣﹣﹣﹣﹣﹣
謝謝你的新手咖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