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工作上往來者,鮮少有人知道我是民。
一是避免有損公司形象,二為工作期間忙碌,
無暇亦不曾起過抽煙的念頭。
一般的習慣是早上用一根來開啟新一天;
回家後再一根來結束當天工作的疲累,慰藉心靈。
去年下旬因公司人事關係的緊張,工作壓力倍增,
抽煙便成了下班後回到家無意識的標準動作。
一個晚上過去,剛買的香煙剩下廖廖無幾,
數天如此,數月亦如此,
當時我便很清楚自己應該離開這間公司,
另覓更廣闊的天空。

回到新山半年,
抽煙成癖的習慣依然未有改善,經常是時好時壞。
偶爾整個星期一包不完,偶爾卻一日一包,
全視心情起伏及壓力而定。
抽多了,身體自然覺得不適;
那讓我懷念起二度戒成功的日子,
連呼吸也覺得空氣特別清新,益己益人。

我知道自己是時候把戒掉。
依戀不捨的是當中包含了許多青澀的回憶——
淡水水源街二段五樓的陽台上,強說愁的縷縷青絲;
冬天三五好友總愛頂著冷洌的寒風哆嗦著抽煙聊天;
現代啟示錄和死黨邊邊沈溺在小說的架構之中;
那年陷入感情死角時總愛抽煙放空⋯⋯

對我而言,抽煙如同一場儀式。
的永遠是對生活的感懷、對心靈的慰藉,和對回憶的思念。
那只是偏執、戀物成癖的變態。
倘若哪天告別了香煙
我又應該用什麼方式來感懷生活、慰藉心靈,思念回憶呢?
答案正在思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