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愚人開車


看到交通部發表關於佳節公路時速隆低10公里的消息,心中頓覺哭笑不得。隨著公路時速降低,日後每逢佳節肯定造成滿路是車的盛況,這對於開車回鄉的遊子而言,無疑是又是一重負擔。

脫離了每日上班、連假才能回鄉的制度式生活,我十分慶興不再需要在這個開齋節參與這地獄般的“盛事”,但仍忍不住要對這樣沒有遠見、治標不治本的政策批評一番。


交长说,快速驾驶是导致死亡车祸的主要原因。這或許是事實,但透过降低公路最高时速,真的能夠减少我国的车祸发生率嗎?


恕我愚蠢,我一直認為在大馬,許多車禍的發生事因看似是快速駕駛,但實則是駕駛者對自己駕駛的意識和技術自視太高,眼高手低所致。


當車子在高速中行駛,駕駛者應該確定自己在精神、專注力、反應和經驗上要足夠的水準,否則便等於是開著一輛自己無法駕馭的金屬猛獸,在路上橫衝直撞而已。駕駛者在未有“資格”開快車之前,便逞能地一再踩油門,遇到突發事件必然反應不及,導致意外的發生。

再者,經常在路上開車的一族們相信很常遇到一些在路上魯莽駕駛,自危也危及他人的司機。這些人當中有的全因自私自利,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管他人的安危,常在路上遇到不少這樣巴士和羅厘司機,都要為自己、週圍的車子甚至車上的乘客捏一把冷汗;有的則純屬“白目”。

誰人不知,每年有多少人用“咖啡錢”換取名不符實的駕駛執照,這樣子拿到證照的司機上路,無疑是在危害所有人的安全。不論是路人、旁邊的車子和乘客,分分鐘都有被他們的白痴駕駛行為危及的風險。倘若真的有心要降低大馬車禍率,為何不每年少發一些KOPI LICIENSE呢?

年前聽聞德國的高速公路沒有限速,心中不禁覺得羡慕。羡慕的當然不是可以任意飇車的快感,而是該國政府對於人民司機的信任,及瞭解愚蠢政策不該隨便加諸於民。如果哪天我國可以做到零KOPI LICIENSE,司機上路皆抱有正確的駕駛態度,不逞能、量力而為,即使不限速也絕對能夠使車禍率超低!

PS: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示,德國高速公路之所以不限速,乃因為改善交通管理系統是更好的減排手段,不知她要是看到我們這個佳節整條高速公路因限速而塞滿車子的狀況,會作何感想呢?

參考網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B7%E5%9C%8B%E9%AB%98%E9%80%9F%E5%85%AC%E8%B7%AF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today-so2-2.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