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寬三生涯:還好我未分班制

加入過好幾個網絡社交網站,
皆志在和昔日同窗舊友及認識的友人聯繫,
鮮少認識些什麼網友新知的(老人家不信這套啦!)。
最為感激的是透過FB,
找回了幾乎失聯的小學同窗(正確來說失聯的應該是我 :P)。
















欲升小學前父母追潮流為我報讀了二小,
在當時這一帶算是名校,現在(好像)也是。
十分慶幸的是,二小由於學生名額爆滿,
把我在內的一批學生轉到了其他學校,
於是,一年級開學日,
膽小的我戰戰兢兢地踏入了寬柔三小1G班,
認識了一班同窗六年的好同學,
也認識了在我學習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小學班導──黃玉心老師。

我相信當年大多同班同學皆和我有相同命運,
是二小學生額滿被「踢」到三小來的孩子,
更加相信的是,
大家都以那一年曾經是1G、2G、3G、4F、5F和6F班的學生為榮。
提起當年的6F班,心中總會燃起一股火焰,
「那一年,是多麼地美好啊(PS.還要有自戀的表情 :P)!」 

三小當年還未採分班制,
因此大部分同學若非轉學或特殊原因,
一般會從一年級同班到六年級。
六年相處下來,感情好自然不在話下,
少了以成績分班的壓力,
同學們在非功利主義之下相互學習及良性競爭,
自動自發的求知精神,
我覺得比任何由校方強加諸在學子身上的
分班壓力要強許多。

多虧沒有分班制,
我的小學生涯過得十分快樂。
雖然上課時總是無法專心,學習時總是懵懂,
表現也並不標青。
六年過去,除了課堂上所學,
我還學會了公平學習的觀念。

要評斷一名學生的優與壞劣,
單憑課業成績不能作准。
每一個在我們身邊的人,
都有值得你我學習及傚仿的地方,
這和身份、財力、年齡、地位無關,
重要的是待人處事的觀念及態度。

學校實行分班制固然有她的理由及考量,
只是站在學生的立場而言,
班上四十多位同學之中,
每一位都是我可以向他學習的對象,
在分班制度實施之下,
變成了「物以類聚」的局面後,
剩下的會不會只有成績和分數?
孩子在先學會待人處事之前,
已經懂得以分數作為優劣的象徵,
日後長大成人,必然也忙著為所有身旁的人打分數,
評定優劣來決定交往與否。

寬三的日子快樂無比,
文靜外表下潛藏著叛逆因子的我,
對於自己年年讀「最後一班」甚感驕傲。
只是難為了母親,不時要向人解釋三小仍未有分班制,
最後一班不等於放牛班等云云。
其實,在我心裡,哪管他別人怎麼說,
何止放牛,我還想放羊放馬放蛇放屁放老虎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