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9

太遠

這是你離開後,第三次見你。

連續兩天的
有些內容早已忘得七七八八,
有些卻深刻在腦海中,
揮之不去。

你依然如昔,
絕不死纏爛打、深深被自尊所左右。
裡大多連看也不看我一眼,
只在偶然的瞬間,
才突然冒出個一兩句。

第一次到你,有好幾個月了。
心中清楚記得你已離去,
因此看到你時著實嚇了一跳。

你朝我的方向來,
我假裝什麼也沒看見,
就這樣擦肩而過,
然後心中重重鬆了一口氣。

或許是害怕你會再對我說些什麼,
如今再說什麼都已太晚。

十年了,從雙方互不溝通,
到後來我試圖化解但你不屑一顧,
對於這段關係,我們都已無能為力。

昨天凌晨,再度偶遇你。
這一次你和我走往同一個方向,
從我的右後方漸漸接近,
以一個X字的形式交會在一點。

我還記得你已不在,
腦海中想起不知誰在哪裡告訴過我的話:
既然已是兩個世界的人,
理應無法碰觸到對方。
於是和第一次相同,
假裝淡定,假裝看不到你的接近。

你來到我身邊,伸手來抓我的右手,
問我為什麼這麼久不來找你。

我努力壓制心中的激動,
告訴自己:你是假的,你不在了,這是虛幻⋯⋯
卻在你抓到我手的那一刻瓦解。

你握到我了。

清楚記得你的手變得很乾,
雖不枯槁,卻在施力時出現了皺摺。
你就說了一句然後放手,丟下我快速走遠,
又以X字的形式離開,
如同你一貫點到即止的風格。

我站在原地,久久不能自已,
忘了當時在裡是否心跳加速。

原來,即使現實中陰陽兩隔,
只要來到裡,彼此之間就再也沒有隔閡。
(那為什麼,我碰不到鄒呢?)

今日凌晨,你又出現了。
這一次你不再理我,只靜靜站在潘的身邊。
這樣的你,才是這十年來我所熟悉的。

裡那上下、左右亂走一通的奇異電梯讓人頭暈,
我們趕著時間似乎要奔赴哪裡,
就像一場尋寶遊戲,卻永遠沒有寶藏的線索。
而你,一直在視線可及的範圍之內。

期間出現了安和華,
大家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話。
而你一路沉默,直到醒。

你孤獨了嗎?
所以即使氣了我十年,
還願意到我裡來提醒我去找你?

那句在心中說了千萬遍的對不起,
你到底有沒有收到?

有些人,有些事,
即使沒再提起,也不表示已經忘記呵傻瓜。

現實中你距離我太遙遠了,
下一次去探望你之前,
想念大家的時候,
也只能再度在裡相見了。



1 comment:

weilingan said...

然後,你又來了。
這一次,你坐在我對面,
朝我微笑伸出了手。
猶豫幾秒,
還是搭上了你的手。

你張開了口,
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彷彿這個世界不僅帶走了你的生命,
也剝奪了你說話的權力。

你說:不關你的事。
然後,我在感慨中醒來。

即使早已離世,
你的手仍然好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