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枷鎖




殘垣敗瓦的大廈。
我一身黑色西裝,手拿一副黑色手銬。
同行的還有身穿紅衣,長得跟肥華一樣的夥伴。
有別的是,他用的是白色烤漆手銬。

無法想像破敗至此的大樓如何還能保持原樣沒有四散。
數級梯後,便是深不見底的踩空陷阱,
到處都是脆弱隨時會坍塌的部位。

懼高的人,沒想到在夢裡也完整地保留了同樣的特質。
我努力忍耐,再忍耐,
無止境的暗黑深淵,似乎有什麼在底下呼喚著我,
等待我在某一次的跨越踩空,
然後墜落。

住在大樓裡面的人都衣襯襤褸,
像戰亂之後的存活者。
骨瘦如柴,一身髒污,頭髮糾結著。

一對母子爬在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間,
母親鑽過破裂的水泥牆,直接從二樓跳下了一樓;
三四歲的孩子卡在中間,似乎欲跟隨母親的步履。
母親在樓下阻止孩子的舉動,要他乖乖待在上面,
男孩似懂非懂,身體卻卡在縫隙之中不由自主地向下滑。
我衝上前,想拉住他細小的身軀;他卻在我掌中滑落。
然後,奇蹟般地,安全著陸。
出了一身冷汗。

此時,肥華出現了。
肉肉的軀體在紅色
T恤包裹下像極了一顆冰糖葫蘆。
我跟在他身後往上走,像個神經兮兮的大嬸,
已經快到極限。

樓梯末是一間室,有什麼人在裡面。
肥華若無其事跨過地面又一個大洞,
喊著某人的名字,逕自入內。
我躊躇,站在洞前未敢跨越。

一次又一次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冒險,
每一次都要在心裡安撫自己“這次是最後一次”,
才能鼓足勇氣跨過去。
然而真正的最後卻只像傳說般根本不存在?
我受夠了。

肥華的聲音從室內傳來,
問我是不是怯懦了。

一股氣上心頭,我轉身就走。
再見吧這個一再考驗我內心恐懼的世界,
我不玩了!

一眨眼高樓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小小村莊無盡的黑夜。

斷電了,是我關掉了開關嗎?
再次啟動時,只有一半的房舍恢復電力,
另一半依然沈睡在黑暗裡。
所以只好出發去找問題的源頭。

小型發電廠裡,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這不是我第一次到訪。
負責的是一個衣服上沾滿油漬的工頭,
他邊說邊走,什麼他在測試,諸如此類。
話才說完,世界便陷入死寂的黑暗之中。

我眨眼,再眨眼。
伸出五支手指,想確認自己是瞬間瞎掉還是五感失靈。
什麼也沒有,沒有光源、沒有聲響,沒有夥伴,
連存在感也失去了。

意識到其實自己可能由始至終不曾存在過,
我開始感到呼吸困難。
漸漸,在黑暗中窒息
⋯⋯


然後掙扎著回到現實的世界。

15/3/2014    
早晨夢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