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2

活該




















我也是生命,
即使你不愛惜我,
也請給予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求學時課本上的知識總是學不完。
複雜的化學鏈、玄妙的微積分、頭痛的物質原理,
還有每分每秒都有物種變異、永遠不夠UPDATE的生物學。

離開學校,學的又是另外一套。
告別了種種艱深難懂的理論,學習的除了職場上必需的技能之外,
還有更重要的人際關係。

所以十年下來,人變圓滑了、懂得因時宜地開口說話。
臉皮變厚了,面對挫敗和失意也會阿Q地自我調侃來紓解心情。
膽量變大了,對於自我想追求的,更為大膽而直接。
是的,一如我放棄優渥薪酬,轉而回家鄉當一名小小自由業者;
一如我不再等候“下一次”,想參與集會就參與、想表達不滿就表達。
想做就做。人生無常。錯過這次,可能就沒有下一次了。
但最為珍貴的,是我真正瞭解並企圖貫徹眾生平等這個字眼。

眾生平等。這誰都知道。
要真正做到,卻沒想像中的容易。
很多人都覺得人類在生物界中是高等動物,
自己可以奴役其他生物,甚至隨意取走他們的性命。
沒有平等,更罔談尊重。

突然對此心生感念,只緣於自己昨晚“救”了一隻小狗。
小狗雖然獲救,但我卻失眠了。
友人事後為小狗拍下的十數張傷口照片,一直在腦海中打轉。
我相信肇事者其實並不是故意的,一切只歸咎於無知二字,
還有不把眾生當成生命看待的愚昧態度。

















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
就一定要努力活下去,戰勝病魔,
好好走過一遭再離開。
加油!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地球之所以奇妙,
便源於各物種百花齊放、各有千秋的異同特性,
有者唇齒相依,有者命中互兢,
唯有彼此間相互瞭解並尊重之,
才能維持和諧的生態系統。
只可惜人類不懂。
狂妄無知,自視過高,目空一切,
這終將導致自我毀滅的結局。

或許你會說,
眾生本就不平等。
所以要眾生平等,無疑是痴人說夢。
也對,這就如在眾多物種之中,
我總是無法自禁地鄙視自家“人”,
討厭人類的愚昧、無知和種種劣根性。
然後一邊當人一邊鄙視自己,
卻仍要卑微地苛活,
試圖用一點點微薄的力量,去改變這個世界。
只是愚公移山罷了。

唉~
如果哪天地球被毀掉,大家都是咎由自取吧~
那時就真叫活該了~
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
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
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
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
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活該


1 comment:

weilingan said...

上週五接到朋友的SMS,
小狗的DISORDER太嚴重,
已經好幾天站不起來,
還傳染了工廠的另一隻狗狗,
導致該狗狗死亡。
所以他們決定讓她安樂死,
以解除她的痛苦。

小狗,下輩子投胎到好一點的人家,
不要再受苦了。